中央山脈下,在花蓮有一處若隱若現的村落,鳳林鎮森榮里,那是我的故鄉,是我兒時編織無數美夢的地方。順著9號省道一路南下,車過萬里溪,在公路244K處,故鄉的手就不停的招喚,這時的我心跳加速,近鄉情更怯。就在林田山入口處,『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』,這醒目的九個大字,牽動了我的思緒,它是我故鄉的新名稱,見到新穎的設計,看來『故鄉』就要脫胎換骨了,我是森榮的遊子,嗅得出來故鄉將要重生,卻也害怕兒時的景物就要消失。

 

    和好友明珠四處走走,斑駁殘破的屋舍,勾起童年的林林總總,我知道我無力可以回天,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心情。沿著台階繞行一圈,最後鑽進曾是『俱樂部』的單身高級宿舍,如今卻經營起『林田山社區咖啡館』。濃濃的咖啡香,滔滔的和明珠分享林場的興衰,看著她專注的眼神,我已經心滿意足了。『鈴…鈴…』,在麗玉的催促下,一步接一步,在暮色中我揮別了故鄉。林田山,即將消失的地理名詞,那是我編織兒時記憶的地方,每每在腦海的圖像淡化時,我必定返鄉巡禮,讓心靈再充電一番,然後帶著滿足回到台北。

 

    話說,林田山屬鳳林鎮,但地理環境卻在萬榮鄉境內,就像西柏林包在東德境內。林場火車,繞過森阪村,直驅長橋里,那貼在身邊的森阪村是萬榮鄉公所所在地,印象中有凶猛的土狗,聽不懂的泰雅族語,光著身子跳入河裡戲水的小孩。

    林場雖小,卻五臟俱全,三、四百戶人家,全是林場員工和家眷,整座林區民生用品,除了不生產衣、食之外,其他住、行、育、樂全包了,在當年是萬榮鄉裡的明珠,一個封閉的社區。林場為員工設有魚菜部、食堂、洗衣部、理髮部、醫務室、冰店、電影院、圖書館、交誼廳、撞球室、小學、幼稚園等等,生活上的食衣、育樂,想到的都應有盡有。

 

 

 

    小小山谷台地,除了人以外,原木是主角,只要低平處,一定是存放木材的貯木場,每天從山上下來的運材車,我們稱它嘟嘟車,或從貯木場送出的柴油車聲中,配著集材機的『寬啦寬啦』的聲響,必定夾雜著工人們的么喝聲,像是一幅幅的舞台劇,身為林場子弟的我們,生活在歡樂喜悅中,享盡林場最豐盛的資源。

 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