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中想帶爸爸去大陸散心,四年沒去大陸的我,心動不如立即行動。從決定到出發只有四天時間,我夫妻分頭進行,一個負責外務,機票、採購,一個打包二十二天的行李。度假式的旅遊,身邊的東西一樣也少不得,儘管背包已經擠得鼓鼓的,總覺得好像還是少了什麼。

    慧中的大弟在順德經商,老爹看兒子,我們是陪客。行李從中正機場直掛虎門,第一次空運轉水運的經驗,讓我顯得特別新鮮和好奇,慧中說,這是新的入關方式,近幾年特別為台商開闢的航線,方便又舒服,不用拖著行李到處走。船公司就在機場內,買來回船票還可折讓港幣六十元。慧中的台胞證在香港機場加簽,只耗十分鐘。在等待船班的同時,張伯伯請我們喝咖啡,比起匆忙的過境旅客,我們悠閒多了,等待有時還真是一種享受。當接駁車載我們從這個匣口繞過另個匣口,路程比想像的要遠,車上站滿旅客,從形色顯示經商的居多,我們大概是最悠閒的幾個。

    在船塢匣口的前方,出現一位身穿迷彩服裝,手握長槍,捍衛正義的武警,怎麼看都不像從電影中攝取的港警模樣,正滿腦疑惑,隨著一群人上了豪華客輪,手握船票,才剛一坐穩,船微微的晃動,擴音器傳出,今天全程行駛的時間七十分鐘。窗外的景物隨著船的移動,有如一閃閃的動畫,牽引著我們。坐在一旁的張伯伯,不知什麼時候,換了座位,獨自靠著窗邊,凝神注視著遠處海天。大部分乘客閉目養神,船飛快的前進,從廣州灣的內海沿著珠江逆行而上,我的心雀躍著,隨著波光盪漾。船到虎門,可馬上提取行李下船,比想像中方便,辦好通關手續,正式進入中國。接船的 蔡 先生就在出口處,立刻把我們載往佛山市的順德,慧中大弟執中,在家等著我們。

     記得出發前慧中告訴我,到香港機場後,我們將搭船到虎門,再轉車往順德。心想著虎門?不就是中國第一個對外簽訂的不平等條約,『虎門條約』的所在地。這個我曾經為考試唸過,又消逝在記憶中的地理名詞。虎門你讓我疑惑,又讓我興奮,卻無聲息的在這趟旅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    接船的 蔡 先生是順德人,執中的好朋友。他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,特別熱心為我們介紹,順德是佛山市的一個區,距廣州、香港、澳門都近。說著說著車子進入市區,八線道大馬路迎接我們,兩旁高樓林立, 蔡 先生指著圓頂氣派的白色建築物說,像不像美國白宮,它就是順德市政府。哇!我們同時大聲驚歎。

    張伯伯說廣東人最懂得吃,但廣東飯館裡,大廚多是順德人。執中是一位經營有成的台商,他說順德人自古精研美食,加以外出經商、作官人多,不斷傳入外地的製作經驗,逐漸形成特色鮮明的飲食習俗,烹飪技巧遠近馳名,名廚更是首屈一指。開放後經濟快速發達,使得順德從珠江口岸一個小鄉鎮,變成一座現代化城市,如今的順德本地人,可以不做事,單靠收房租過日子,都吃喝不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