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2年前,申請到南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),攻讀工商管理碩士(MBA)學位,這是他的志向,當父母的只能樂觀其成,在財力上給予適當幫忙。雖然相隔兩地,卻能拜受科技之賜,藉助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,寫信不用貼郵票,打電話不用付錢,把思念與牽掛拋向空中相會。

    這回,我家老夫老妻,從台灣千里迢迢的跑來洛杉磯,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。老妻年輕時,曾到過美西2次,我可是劉姥姥逛大觀園,什麼都新鮮。這幾天,洛杉磯艷陽高照,白天氣溫燙到讓人受不了。兒子一片孝心,帶我們逛中國街、小東京、不同族群的超市,當然免不了品嘗各種風味小吃。

     MBA的畢業典禮,安排在黃昏時刻。下午3點,我們驅車抵達學校,兒子一一介紹他熟識的校區角落,包括上過課的教室、待過的圖書館、走過的每一條步道。在學院的走廊、樓梯間,擠滿穿著碩士袍的同學,還有更多參與盛會的家長。這些學生除了美國人,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種,台灣來的、大陸來的,還有日本人、泰國人、印度人、非洲黑人等等。

     4點半,人群往雞尾酒會場地移動,學校提供餐點和飲料,人潮游走在室內會堂和室外綠蔭底下。我陪兒子穿梭其間,想盡辦法幫助他,將一些難得的畫面,用相機捕捉下來。看到這些離鄉背井的孩子,眼神都充滿活力,讓我同感驕傲。同學相處2年,成就了幾組班對,除了感情,擋在面前的則是就業壓力。臨別時刻,總是依依不捨,想說的話總是那麼幾句。兒子感傷的說,有些同學以後恐怕再也見不到面了。

     5點半,來到畢業典禮會場,觀禮的家長陸續就座後,首先由身穿紅袍的學院院長帶領教授群進場,當畢業生列隊魚貫而入,觀眾席立即引起騷動,大家爭先找尋自己孩子坐在哪?整個會場很大,雖然觀眾席離主席台有段距離,不過透過電子螢幕,仍可清楚看到主席台的一舉一動,院長的致詞、對優良教師頒獎、傑出校友的即時演說,都一再贏得學生和家長的喝采。最後,畢業生逐一上台,領取畢業證書,並且和院長合照後,在晚上 9點畫下完美的句點,學生們互道珍重,從此就要各奔東西。

    兒子在台灣時,有一個交情不錯的女友,他工作、她唸書。她畢業後,先到美國取得會計碩士學位,並在當地就業,家人已在美國置產,有長久居留的打算。當兒子申請到南加大求學,又讓2個年輕人的聚在一起,感情與日俱增,雙方父母也都給了他們最深的祝福。之前,我們用電話表達提親之意,幸得女孩父母通達明禮,訂婚一切從簡,不找媒人也免除繁文縟節。這趟美國行,美其名參加兒子畢業典禮,實際上是為訂婚而來。出發前,年輕人已自己挑選訂婚鑽戒,兒子打電話回來說,他已經私底下求過婚了,我問有答應嗎?他既緊張又興奮的說有、有。我心裡是想,如果沒答應,也就不必大費周章,老遠跑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了。

    兒子的畢業典禮,虧得女友和她父母全程參與,第2天中午,訂婚喜宴設在凱悅大酒樓,席開一大桌,會場由巧思的舅媽用心佈置,出席見證的還有女孩的弟弟、弟媳、外公、外婆和舅舅一家人。訂婚沒有特別儀式,吃飯、聊天都心情愉快,沒有壓力,鑽戒也早就戴在手上,我家老妻適時將台灣選購的純金項鍊和手鐲,送給準媳婦作紀念,我也包了個紅包表示誠意。

    吃完飯,也訂完婚,準親家邀請到他們家走親,接著好像安排要帶我們去北邊的奧勒岡州的波特蘭、華盛頓州的西雅圖、蒙大拿州的布特、黃石公園、猶他州的鹽湖城、內華達州的太浩湖等地到處旅遊。當然,少不了洛杉磯附近的賭城拉斯維加斯、環球影城、蓋帝中心等幾個景點。旅遊,我和老伴都喜歡,我們還不想這麼早回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