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原之旅013.JPG

    揮別了大夏河,它不寬,河水清澈,但流得很急。下一站是回族自治州臨夏。回族男的頭戴傳統白帽,女的戴絲綢或紗質布料的蓋頭,有綠、青、白三種顏色,一般少女綠色的,已婚婦女青色,老年婦女白色的。這裡地處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界,一直是中國西部最貧困地區之一。根據1999年的統計,全州還有80萬人沒解決溫飽問題,幾乎是總人口的一半。黃澄澄的大地,黃土高原是典型的貧脊又乾旱的黃土地,但是勤勞的農民並沒有放棄這塊貧脊土地,還把它開墾成山田,年年收穫雖然微薄,但對農民仍是一種安慰。一片片光禿禿的荒山,讓人更清楚,它是中國人的淵源。

草原之旅001.JPG

草原之旅002.JPG

    近年中共官方一直想拉近城鄉貧富差距,打著開發大西部旗幟,交通發達是首要任務,因此沿途馬路都在拓寬中,帶來交通阻礙與不便,堵上一二小時,是常有的事,車上許多人露出不耐煩的臉色,甚至頻頻抱怨。臨夏市到了,好心的司機,下車還幫我們叫了一部計程車,到臨夏的汽車西站,轉搭前往劉家峽市的公共汽車。此行主要目的地炳靈寺,在劉家峽水庫的深處,石窟位於大寺溝中,距大壩有34公里,搭船須3小時,每天唯一的慢船時間已過,搭快艇省了一半時間,但價錢三級跳。全船除了我們4人,外加2家人,共9人坐定後,只見年輕的開船司傅,熟練的抄轉方向盤,船打個轉,才一會兒工夫,快艇迅速的衝出船塢旁的重圍。瞬間,如落入一幅山水畫中,岸邊奇峰競秀,怪石嶙峋,和剛才在路上的山巒相比,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,實在令人不敢相信。再看看,山仞有如刀斧,又有如利劍,像槍矛向著天空示威般。那紅色的岩石如水淋過的凹洞坑谷,這種千變萬化的容貌,似乎都融在時間裡,我呆住了,若不是拂面而來的清風,可能錯亂了時空。

    搭乘快艇溯河上炳靈寺的同時,穿越乾旱出名的基石山,遠遠望去高聳的絕壁,險峻雄偉讓人敬畏。看到劉家峽水庫清秀婉柔的一面,江水悠悠的流著,不急不徐的,水色不是泥黃,反而是清澈如鏡。不免讓人心中懷疑,它是黃河上游嗎?小眼睛帶著驕傲的口氣說,劉家峽水庫是中國設計的水庫,冬季結冰無法參觀。走過這麼多的勝地,讓我吃驚、稱奇的,就屬這段山水,還沒貪婪夠,大佛以莊嚴的姿態出現,再回過頭看看這奇特的山容,我深深確信有了這片靈地,才能塑造出炳靈寺石窟。順著參觀人群的話語聲、腳步聲,我來到大佛面前,眼前山壁高低錯落著,放眼看去全是密密麻麻的佛窟,我尋找著與千年風蝕、沙蝕的佛龕結緣。

草原之旅017.JPG

草原之旅018.JPG

    炳靈寺彌勒大佛遠遠的端坐在山崖邊,神態端莊慈祥,對我微笑。真慶幸交通不便而保存完好,遊客只有在每年6至10月水漲期間才能乘船前來。它幾乎佔據整個山麓,依傍劉家峽水庫,整座石窟分布在山邊崖上,不過這些石窟保存至今,大都殘缺不全,但仍有幸看到原作原味,北朝秀骨清相之美、隋朝的樸拙之美、唐代的豐滿健康、宋元線條的流暢,這不愧為石雕藝術殿堂。解說員說炳靈寺在藏語裡是10萬佛的意思,石窟開鑿於十六國時期的西秦,約西元420年,現存石窟184個,石雕、泥塑佔多數,有800多座,其中唐代作品最多,佛像、菩薩、力士的造像簡練、體態自然、這些還顯現異族色彩、最大的佛像是171窟的坐佛高27公尺,上身利用山壁岩石刻成,下身為泥塑。其中較完整的經特別管理,當然收費也特別高。上寺還得搭吉普車,因為時間不許可,只好倉卒的走完一圈,急急忙忙的趕回岸邊,揮別了炳靈寺、劉家峽水庫。但願有緣再相見。

草原之旅023.JPG

    沒有從劉家峽市直接到西寧的車子,必須先到蘭州,轉搭火車或公共汽車。才下了快艇,走出劉家峽水庫,見一班直達蘭州的班車等著我們,像是特地為我們安排似的。沒有別的選擇,買了票上車,樂得小眼睛和凱非眉開眼笑,本來說好遊過了炳靈寺,就兵分兩路,各奔東西。幾天下來大家和樂相處,一時間要分開,還真有點不捨。去蘭州的公路,由於到處都在修築,車輛單向行駛是常有的事,大家為了要搶先一步,你不讓我,我不讓你的,造成交通阻礙,耽誤了不少時間,從車窗往外看,自點點燈火,到通明的燈光,告訴我們蘭州到了。看看手錶,已經晚上10點半了,飢腸轆轆,餓得有點難過。車子仍在市區奔跑,沒有停車的跡象,經驗告訴我,蘭州是一個東西長、南北短的狹長型城市,想到火車站還得再忍一下。記得當年也是這段時間來到蘭州,8月是桃、李瓜果成熟的季節,一路上可見紅紅粉粉的桃子,如今回味起來仍讓人垂涎,想著想著美的滋味。

    終於到達蘭州,又是一個不夜城,12年不見,人多了,車輛也變多,樓房長高了。一時間讓人迴轉不過來,天候不早,下車商量後,趕緊找到火車站附近的住處才是要緊,因為我們選擇搭火車上西寧,算一算只有這樣才是最精簡,最划算。舊地重遊是我最不愛的一件事,一前一後,總是會來個比較。蘭州雖說是古都,在我的印象中它是一個新興淳樸的城市,不知是太跟得上潮流,或是別的原因,總之,這回旅遊行程,原本並沒有把蘭州計畫在內,原因是蘭州對我來說,不過是一個交通轉運站,如果能不停留最好,另一個理由是旅遊消費太高。事隔10年,我深怕新舊交替的古城,隨著時代變化,把蘭州留給我美好的風貌被破壞殆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