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林田山森林中的高個子,有一天,從山下來了一群人,在我的腰圍,用皮尺一量說『這個好』,便毫不客氣的在我身上烙下幾個阿拉伯數字,我痛到慘叫一聲。還好,這皮肉之傷不算什麼。

 

    誰知好日子沒過幾天,有天清早,才張開雙眼,正吐納天地之氣,吸收大地精華時,聽到『噗噗』的聲音,是吵人的馬達聲,我還沒搞清楚狀況,一條鏈鋸就快速對準我的腰間,『救命呀!我的媽咪』,不管怎麼哀號,就是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我生氣了,此刻我尚有一絲氣息,心想,你們蠻橫無禮,我要給你們顏色瞧,管你什麼鏈鋸,什麼人類,只要我使個壞心眼,保證你們皮破肉綻。不過我還是存有一點惻隱之心,知道你們為了改善生活,討一口飯吃,才離鄉背井來此工作,想到你們住在第一鄰的家人,嗷嗷待哺的妻子兒女等著你們回去,我的心就軟了下來。算了,不予計較,就犧牲自己,成全你們吧!

 

 

    在人們幾聲吶喊後,我終於倒了下去,生命走到盡頭,我的魂魄一時在空中浮沉,捨不得離開。我看到人們一番比畫,開始支解我的軀體,首先去除我的手腳,然後把我碩壯的身體切成好幾段,我沒命的平躺在地上,四周都是和我相同命運的弟兄。上蒼讓我長到這麼大,然後要我奉獻給人類,我沒話可說,乖乖的,任人擺佈。過兩天,來了另一批工人,在我的肚圍一圈一圈的捆上鋼纜繩,用大鉤爪勾住,等揮動紅旗,一聲令下,集材機用力捆絞線圈,發出『喀啦、喀啦』巨響,把我從谷底慢慢拉了上來,接著懸吊在半空中,移到台車上面。另一批工人,擔心我滾下台車,趕緊釘上鉚釘,這時的我緊緊的躺靠著『車仔』,偷偷往四周一瞄,哈哈!我的弟兄也被五花大綁的擺上台車,一節台車接著一節,串連著擺在鐵道上。

 

 

    接著『運轉手』大哥,將我們與『蹦蹦車』聯結在一起,『叭……』的一聲長鳴,將我們緩緩的拖出森林。揮別了我在山林間的玩伴,山羌、水鹿、獼猴、黑熊、飛鼠,牠們瞪著大眼睛目送我們。蹦蹦車一山翻過一山,從高登、高嶺、清水谷、大觀、二號索道、一號索道,然後來到溫泉,沿途碰到層層關卡,通過安全檢查才被放行。一路上不是流籠,就是蹦蹦車護送,工人們總是擔心綁得不夠牢靠,深怕我們臨陣脫逃,傷及無辜。

 

 

    回頭仔細算算,前後總共歷經5座索道,7趟蹦蹦車,翻山越嶺的在懸崖和峭壁之間,顛簸了60公里,遠從2620公尺海拔高處,下降到林場中山堂前面,才停了下來。好心的工人馬上將我們鬆綁,心想總該休息了吧!喘口氣,才要抖動一下、輕鬆一下,哪知力道大的工人,將手中的鶴嘴鉗往我們身上一頂,『嘿咻』一聲,齊聲將我們連翻帶滾的,推入貯木場的深淵裡。這時偷偷張開雙眼,上上下下全是我的弟兄,好擠呀!一位上一批先來的兄長說,小子們別吵了,趕快休息吧!我心裡想著,從原生地被砍下,一直到達這裡,前後辛苦各把個月,真該好好休息了。

 

 

    但好景不常,沒幾天功夫,集材技工在我身上檢視一番,接著鋼纜一圍,我又被五花大綁。技工大手一揮,集材機把我輕而易舉的吊起來隨意擺佈,原來我被買主選上了,這次的待遇比較好,躺在舒適的大台車上。當檢尺先生,口中念念有詞,一邊核對身分做最後的確認,往我身上一敲說『OK』放行了,我就被無情的火車運出林田山,這就是我們的宿命,生為樹木被人宰割的宿命。回想坎坷的一生,最終雖然落得如此,但我沒有怨言,小小的我一棵樹,最後默默的走出那座林田山,能為台灣的經濟成長盡一份心力,也頗感自豪。

   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