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,我從台北回花蓮,順手撥打手機給淑鑾,她說她正在台東都蘭山上。淑鑾是我師專的同學,從小家境窮困卻很上進,一塊肥皂總可抹上一個學期。畢業後,結婚生子,一直在台東教書,先生是高級警官,2個女兒也都念到研究所。夫妻倆不打麻將、不買股票,不賣弄權勢,嚮往田野生活。20年前就著手規劃,在東海岸都蘭山區,胼手胝足的經營一塊1.3公頃的山坡地,用心的耕耘,如今果樹遍地。

    我們開車南下走台9線,過玉里後,在安通溫泉附近順著玉長公路,往東海岸前進,然後接台11線往南走,經過東河沒多久,被金樽遊憩區吸引過去。淑鑾說她山上屋前平台正在施工,過來和工人一起吃午飯吧!看看手錶,吃午飯還早。站在遊憩區的觀景台,俯視沙岸的壯麗海景,眼前是正在生成的陸連島景觀,觀光局東管處把這裡整建成唯美的景點,咖啡亭旁有條順勢而下的木造階梯,可以走到沙灘。

    都蘭山上的路不好找,我們一邊打手機,一邊問路,好不容易才見到一身農婦打扮的淑鑾。才進山莊柵門,首先看到一潭池水,養雞、番鴨、紅面鴨還有白鵝,斜坡上去,左邊一間工作屋兼儲藏室,右邊高處有一座觀海涼亭。往前走有5隻台灣土狗擋路,猛烈的吠吼,還好都綁著,只有一隻黑狗不咬人,可以四處走動。客廳的原木桌上,已經擺滿豐盛的菜餚,都是淑鑾親手做的,一盤她家自產的土雞煎蛋,看著紅紅的蛋黃,香味四溢,讓我食指大動。

    飯後,淑鑾帶我們參觀整個園區。園區斜坡上種有各式各樣的果樹,我認得的有椰子、芭樂、楊桃、百香果、釋迦、香橙、波羅蜜、葡萄柚,至於說不出名字的就不提了。淑鑾摘了些香橙讓我帶回台北,還有一種異味的諾麗果,最讓我好奇,果實綠中帶白,聞起來臭臭的,皮上有許多呈多邊形的構造,聽說原來產於大溪地,榨成的紫色果汁,對健康有相當好處,可以治百病。市面上買得到諾麗果汁,但價格昂貴。她順手摘了幾粒給我,並教我怎麼做成果汁。 

 

 

    在山上除了做不完的莊稼,還要餵食牲畜,這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,男女主人卻甘之如飴,對他們來說,在這裡工作就是享受,流汗就是收穫。男主人扛著鋁梯往下走,我問要幹什麼?他說要摘椰子讓我帶回去,因為有車子可以載。看他熟練的將鋁梯延伸,足以搆到高聳的椰子樹稍,再輕步如雲的上去割椰子,總共3串,1串6、7顆都很重,我提不動它。現摘的椰汁清涼無比,剖開後的椰肉甘醇爽口,淑鑾說椰肉雖好吃,但膽固醇高,不宜多吃。我看到一棵分叉成2株的椰樹,與眾不同,這變種椰樹聽說全台絕無僅有,相當珍貴。

    南部的天氣晴朗,不像北部整天陰霾。晚上我們坐在屋前的棚子底下喝茶聊天,一陣陣清風拂面而過,沒有蚊子干擾,身心的感受舒坦如意。淑鑾指著海上對面點點的燈火,說那是綠島的西門町。從附近漁港搭船到綠島70分鐘,對沒去過綠島的我們,心癢癢的,不知不覺得想到綠島小夜曲這首歌,隨口哼上兩句。男主人說,上次很多同學來這裡,衛浴設備不夠使用,已經在屋旁,建了一座嶄新的浴室兼廁所,等著大家再次相邀上山聚會。

    山上的空氣清新,睡眠的品質良好,醒來時淑鑾已經弄好早餐,饅頭包子隨你挑,還有沒噴農藥盆栽的草莓,嚐起來特別鮮美。一早,男主人要趕著到台東市區上班,先說再見。淑鑾挖出珍藏,自釀的醃漬梅和老菜埔給我,這些都是我的最愛。我也喜歡擁有這樣的山居歲月,希望有機會還會再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