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闐是南疆邊遠的城市,出乎預料的是這裡也有高樓,也有柏油路,除了太陽曬人外,很難想像這是一座沙漠邊緣的城市,總以為會是黃沙蔽天,煙塵滾滾的,看來我的想像出入是大了些。我們千里迢迢的趕了 五百公里 的路來到和闐,為的就是那誘人的羊脂白玉。一大早起床後,大家就興致勃勃的趕赴玉石場,看那堆置的石礦一點都不起眼,再瞧琳琅滿目的玉石,卻足以讓人意亂情迷、眼花撩亂,所謂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也就在此,和闐玉的確與眾不同,雕功細膩而不鈍,刀法靈活而不亂。談玉,或許我只有小學程度,比起大行 家黃 老師還差上一大截,因此我得虛心的學習。

    臨下車前,洪大哥特別提醒說『小姐們!先看看,不急著下手,等價錢談妥後,再交易選購,不要自亂陣腳』我們東瞧瞧西望望的,儘管心裡癢癢的,也只能假裝若無其事,暫時按捺住,就這樣在玉石廠來回不知繞了幾圈。老闆級的洪大哥終於以六五折,成交了第一筆交易,接著大家大開殺戒,我相中已久的『合歡』和『雙鯰魚』二件羊脂白玉,終於到了手。有備而來的黃老師,看上上品的玉觀音,最後大家滿載而歸。

    在司機的催促下,依依不捨的離開玉石場,雖然花費不貲,口袋空了,心中卻踏實很多。誰也不在乎沙漠公路中枯燥單調的行程,各個精神抖擻,沒有一點睡意,全都沈醉在歡樂、滿足感中。只有黃老師在和闐看上兩尊玉觀音,其中一尊由於沒有談攏價錢未能成交,對此憾事看他耿耿於懷,一路上頗能小睡的他,竟然失眠了,大夥兒安慰他,這也許是老天刻意安排,讓他下次還有機會再到和闐一遊。

    再次來到英吉沙小鎮,對心裡惦記的世界有名的英吉沙小刀,精美的造型,做工考究,刀體平滑光亮,刀柄鑲嵌寶石、金銀等原材料組合成俏麗對稱的民族圖案,加上輕巧華麗的各式刀鞘般配件,使這一工藝品更加增色添輝,既實用又美觀,是饋贈親友的最好禮品。真是又愛又恨,恨維吾爾小販的巧言令色和抬價壟斷的卑鄙行為,在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的舌戰之後,眼看沒有圜轉的餘地,正打算再次放棄時,誰曉得霧裡竟然冒出一簇鮮花,那些小販圍繞過來要求交易,我們感受到一種反敗為勝的喜悅,卻又不敢形之於色,反正錢在我的口袋裡,任他怎麼低聲下氣都不為所動,這招還真管用,一把刀從三十元人民幣,一下滑到只剩五元人民幣,速度之快比下跌的股市還慘,這時,我也只好免為其難的買它四把,且一笑置之。

    大陸的司機吃的是公家飯、領公家薪水,偏偏旅行不像上下班,經常因為行程的關係而耽誤司機先生的下班時間,看他滿腹牢騷時有微辭,說實在也於心不忍,經驗告訴我們『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』,我們除了付給額外的加班費外,也從他隨行的小學一年級的女兒下手,筆啦、手錶啦都很管用,這不得不讓我們更加相信老祖宗告訴我們的那句話『有錢能使鬼推磨』,也應驗凡事多用點腦筋就能順心這句老話。

    才離開喀什賓館一天,卻心繫著它、懷念著它,因為那裡的中餐廳的菜餚最適合我的胃口,服務生的態度也最為親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