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園賓館在大理古城的外圍,開幕不久,雖然距離古城遠些,但是服務生白族小姑娘,各個笑臉迎人,態度也十分親切,打從此刻起,我們的心被她們的熱忱緊緊的扣住,直到離開大理為止。

    記憶中的大理是迷人的,對我來說有份特別的感覺。放眼望向大理古城,古色古香的街道,讓人一陣欣喜,內心不停吶喊著,大理,我又來了。只是靠近一看,2年不見的古城,如今門樓更新了,房子雖是古樣式,卻是全新改建的。在仿古的屋簷下,原本街道兩旁賣大理石片的店鋪,也都改成服飾店,滿街是琳瑯滿目的傳統服飾、現代服裝、手工藝品等等,觀光商品幾乎掩沒古城。古城裡到處是遊客,觀光氣息變得更加濃烈。古城是變了,變得通俗無趣,我是難得才來一次的過客,心裡老覺得戚戚焉,卻又不方便說些什麼。

   秋月、三嫂第一次到大理,三人不約而同的向前邁進,看到街道旁掛著幾塊紮染的大桌巾,有顯眼的花朵,秋月在這時總會發揮生意人的特質,搶先一步,這塊、那塊她要,剩下的才留給我們挑選。讓一旁的三嫂也心動不已,就這樣左一塊右一塊的打包好,樂得店老闆眉開眼笑的。

    幸好洋人街的兩旁街景依舊,它仍是自助旅行者的最愛,在這裡可以找到旅行信息,也是心得交換的場所。意外的是,賣繡片古董的商家比起2年前多了些,街頭更有穿著傳統服飾的白族婦女招攬生意,我們一家一家逛著,發現貨比三家真的不吃虧,也就毫不客氣的大肆購買。才跨進一家規模大、貨色齊全的店家,老闆娘說認得我,還親切的招呼我們。很快讓我想起2年前,古城下著大雨,為了躲雨,在店裡向她買過苗族的繡片,也換過人民幣,彼此留下深刻印象,如今再相逢更增添一份特別的情誼,就像多年不見的老友。

    出發前整理行李時,為了一包毛線,放進再掏出不知多少次,心裡一直掙扎,就擔心多帶一磅 毛線會是負擔。等來到大理,當揚揚毛衣店出現眼前時,便有一份興奮感,因為它是這趟旅行中鎖定的目標,除了這家毛衣加工店外,這裡的工資都很便宜,讓人採購的慾望愈來愈高漲。尤其是秋月,因為身材特殊,這種機會可是千載難逢,因此大開殺戒,直說便宜,買它70件可抵台灣的1件。古城挖寶收穫最多的是秋月,紮染、繡片、零錢包、毛衣、土布衫,已經把癟癟的行囊塞得鼓鼓的。三人中收穫最少的是我,因為腰痛一直困擾著我,最沒本錢加重行李,看來保留充足的體力,對我而言才是最緊要的。

  

    七月午後的陣雨,讓野蕈子快速成長,這是大地獻給大理最特殊的禮物,也正好為歡迎我們遠到的客人加菜。傍晚時刻,擠進人群中,眼明手快的挑選幾朵,清真餐館的老奶奶好心為我們調味,老奶奶手腳俐落,不時對我們會心一笑,2年了她居然還認得我們,大概我們是特殊的食客,叫人難忘吧!才一會兒工夫,美味可口的蘑菇湯上桌了,香香脆脆的,咬一口更是口齒留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