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的林田山,腳踏車原本是奢侈品,不出幾年,卻成為每戶人家必備的交通工具。我家的第一部是24吋的腳踏車,不大不小,在當時算是迷你式的車子,由於輪圈較小,跑起來不像大尺寸的有效率,大人騎它嫌小了些。24吋的腳踏車,一般是給小孩騎的,高矮適中很適合我騎乘。我開始學騎腳踏車,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,對它總有那麼一點感情。

 

 

    當我不騎車時,一定把它架在大門玄關最裡側,對它愛護有加。我喜歡稱它為『愛心』車,和它怎麼因緣際會來到我家,有直接的關係,背後包裹一個悲泣難忘的故事。在白色恐怖年代,大約是民國40幾年吧!三哥唸小學,班上同學王興國,他父親有一天突然被帶走,從此再也沒有回來過。那時我年紀雖小,依稀記得他們就住在面對中山堂的左側,第一間日式職員宿舍,父親被抓走,鄰居深怕禍延自己,紛紛和王家劃清界線以求自保,這是人之常情,怨不得誰。王家失去經濟來源,一群孩子嗷嗷待哺,一家人頓時陷入斷炊斷糧的窘境,生活交迫困頓。我母親顧不得別人眼光,總會差遣四哥,偷偷送去自家種的青菜或蕃薯,甚至白米,雖然最後他們還是被迫離開林場,但這般溫情和關懷感動王家,24吋腳踏車,就是離開林田山時,他們留下給我家的禮物。

 

    過不了多久,家裡又添加了第二、第三、第四部腳踏車。二哥師範學校畢業,被分派到10幾公里外的山興國小當老師,第二部腳踏車是伍順牌,家裡花錢買的,自然成了二哥的交通工具。約半年後,大嫂進家門,她的嫁妝車,也加入了行列,到田裡巡水、照顧農田的雜事,這腳踏車隨大嫂忙進忙出的。再過一年,三哥也從師範學校畢業,服務學校就在林場內的森榮國小,雖然不用騎車上班,但母親仍默許他買了當時最夯的『川口牌』跑車,車身輕巧,外表光鮮亮麗,一時羨煞了不少鄰居玩伴。

 

 

    每到晚上,四部車全都回家,把小小的玄關擠得水洩不通,讓家人進出大門都感到困難。三哥愛車成癡,他會保固自己的車子,先用清水擦拭幾遍,直到車身晶亮為止,接著吩咐我用生的肥豬肉,將全車徹底抹過才算數,想想和現在的打蠟沒什麼兩樣。當時,我上了小學4年級,已有能力照顧這些車輛,所以一直擔任腳踏車的園丁工作。家裡有了龐大的車陣,每到星期假日,不管刮風下雨,全家都要到田裡工作,每個人一個飯包,騎上腳踏車浩浩蕩蕩的直奔7公里外的農地。夏天的工作有除草、施肥、澆水、做田埂、去甘蔗枯葉、種花生、種棉花等等。冬天就拔花生、砍甘蔗、種蘿蔔。田裡的工作,除了比較專業的插秧、割稻需要別人幫忙外,其他樣樣都得自己來,做盡了所有田裡的差事,是很勞累,不過也有甜美時刻。腳踏車幫助我們一家人,凝聚家人的力量,挑戰農事,磨練自己。那時的我,年紀小,哥哥都護著我,讓我少下田,但我也尊敬他們,樂於為他們做永遠的單車『守護人』。

 

 

    我家的 一甲 地,是母親胼手胝足,一步一腳印養豬餵鴨,辛苦儲蓄買來的第一塊農地。母親的觀念,一直認為有土斯有財,所以堅決賣掉所有金飾,湊足了4千塊錢買下這塊田地。記得有一年夏天,稻子要收割時,父親帶著我搭火車到鳳林,再徒步1、2公里才到山下的農地,參加收割的行列,當晚就住在臨時搭蓋的草寮,和爸爸、哥哥擠在一起過夜,夜幕中他們輪流守夜,看好稻穀,我只負責夢周公、流口水,當曙光來臨張開雙眼時,母親已經挑來早餐和點心,站在草寮外面,然後也加入收割行列,我是興奮的跳上跳下,忙得不可開交。

    父親因公殉職後,母親用撫恤金,又在 一甲 地附近分別買了一塊五分地、一塊三分地,母親說這是老爸的『命錢』,一定要守住。如今事隔50餘年,母親也走了9年,這3塊田地,在母親走時,分由我們兄妹繼承。這土地成了我回花蓮的動力,在田邊緬懷雙親,每次憶及小時種種,想到那些辛苦往事,總是悲從中來,每每不能自已。我家不以務農為業,卻擁有3塊水田,母親都選擇種植經濟作物,如花生、棉花、甘蔗等,一來不用花太多時間照顧,投入的人力可以較少,在情非得已下才種水稻,母親說,偶而種水稻,土壤才不致貧瘠。

 

 

    買地是母親的理財方式,不但可以保值,平時農作物收成,更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。母親為了激勵我們向上讀書,曾不假辭色藉由下田工作來修理我們。記得上初中時,因住校沒人管,玩過了頭,學期末成績滿江紅,母親沒有立刻責備,卻選在暑假艷陽底下,讓我長袖長褲全副武裝,加上斗笠包巾和手套,都往身上封,在她一聲令下,鑽進濃密的甘蔗園裡,一手撥開甘蔗葉,一手擦拭汗水,全身悶得汗水直流,甘蔗葉上的絨毛密密麻麻的,稍不小心就刺到手腕和臉頰,茸茸的細毛拌著汗水,感覺又熱又癢,真不好受,這時候不爭氣的淚水便潰堤而出,一旁的石金大哥說:『阿嬌啊!讀書好,還是下田好?』。如今,我從母親冰冷的手中承繼三分地,後來也加入農保成為不符其實的農婦,不過每次回到花蓮,靠近淚灑過的田地,總會鼻酸眼熱,因為田裡有雙親的影子,還藏著母親的訓誨。

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u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